當你感到生氣時,憤怒情緒的底層是甚麼? 是不被尊重、不滿、委屈、害怕或傷心.....?
 
昨天聽了一場關於紓解憤怒的講座,由於已經好一陣子對工作感到不滿、憤怒又很鬱悶,因此當收到這個免費講座消息,馬上報名參加。 
到了現場發現講座其實是配合張老師文化出版的新書”好好出口氣”所舉辦,內容探討憤怒的原因及如何克服壓力、調整處理憤怒的情緒。
 
講師簡短介紹到,人在什麼時後會生氣? 當你感到1.挫敗2.期待落空3.受到限制的時候,自然會生氣。所以不用勸人不要生氣,生氣都是有原因的,重點是平靜下來後,探討憤怒情緒的底層。
 
此外可利用一些有趣的兩人肢體互動來發洩情緒,在有限的幾分鐘內結束後,再冷靜分析自己憤怒的來由。
 
當天最有緣的是一位媽媽向我推薦許添盛醫師的書,其實之前就曾在書店注意到他的一本新書”你可以不生病”,當時簡短翻了一下,滿認同他對於生病的觀點。現又碰到有人推薦,因此今天馬上到書店買了這本書。
 
另外我覺得頗有感觸的是,這位媽媽說她已經好久沒有生氣了,我好奇的問她既然如此,怎麼會來聽這個關於憤怒的講座?聊到後來知道她得了癌症,在隔壁的基金會上課,跟其他病友一起學習面對疾病,在聊天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她的心情是很平靜自在的,不是特別健談,但邊說話邊帶著親切的微笑。我不禁想,她得到癌症卻沒有自怨自艾,還能保持平和的心,那我的憤怒不滿到底為了甚麼?有必要嗎?如何開始善待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terr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