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本書"動物園的故事",作者是前任台北動物園園長陳寶忠(今年四月初才退休),紀錄他近30年工作生涯的點點滴滴,榮獲2004年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但我覺得大人讀起來也會津津有味哦。作者提到動物園明星諸如林旺爺爺、企鵝、無尾熊的有趣生活點滴、也詳實紀錄照顧動物專業且辛苦的一面,例如大象百代難產倒地不起、眾人絞盡腦汁建造大水池、利用水的浮力讓她站立、引進無尾熊的一波三折、為了從圓山搬到木柵,工作人員把動物引進搬運箱時的鬥智等等。

動物園是闔家歡樂又有教育意義的好地方,是人人小時候的共同回憶,小時候我到動物園的心情總是很開心興奮,但長大後到動物園的心情卻有點無奈,眼神哀怨的斑馬站在水泥地上,一動也不動、或是北極熊、黑熊、灰狼不斷的來回繞圈,似乎因為缺乏運動空間及遠離大自然,而出現異常行為。

此時不禁讓人覺得,有必要為了人類所謂的教育意義,讓這些原本屬於大自然的野生動物脫離家園,展示在人工環境裡嗎?如果有一天,人類對於保護動物的意識提高到,藉由看看影片、閱讀書籍就能滿足了解動物的渴求,是不是就可以不設置動物園了?

書中有一篇大象的悲歌,對動物園存在的意義有更深入的見解,由於受到人類開墾破壞動物棲息地,野生動物現已很難無憂無慮的生活,甚至流離失所。動物園展示動物,雖然剝奪了動物的一些福祉,但對於物種保育、研究及公眾教育,仍然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作者提到在泰國某國家公園內的野生大象常會出走到鄰近的鳳梨園吃鳳梨,大象會攻擊農民、賴鳳梨維生的窮苦農民也想盡辦法獵殺大象,這樣的動物與人類的衝突並不少見。因此,當地窮困村民對他說,把野生大象移到動物園,就能解決這些問題

這跟動物保護人士的動物園不應養大象,讓大象回到野外的主張兩相對照,真的滿諷刺的呢。Anyway, 我決定,找一天到動物園認養動物,為動物保育盡份心力啦

臺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辦法說明:
http://www.zoo.gov.tw/adopt/plan.shtml


週六(4/5)到動物園遊玩,天氣晴朗,遊客滿坑滿谷,逛到亞洲象時待的比較久,我發現,每個家庭一到這邊,小朋友就會很自然唱著: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一批人看完離開,下批人又會不約而同開始唱,真是有趣

言歸正傳,我辦了認養動物的動物保母卡,費用是新台幣1000元,有效期限一年,未來會不定期舉辦活動、入園門票打八折。我覺得Taipei City Zoo還滿有生意頭腦,小朋友一看到卡片及動物保母的頭銜,可能都會吵著想辦吧?? 卡片有十幾種動物圖案可以選擇,包括一般最受歡迎的無尾熊、企鵝等,但其實只是一個形式,募到的款項是統籌運用,且不限定用於園內事務,還會用於野生動物保育及研究等。目前辦卡還送兩張即將上映的KISS小親親電影票!應該是部溫馨的動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terr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