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到金山泡湯,順道至法鼓山一遊。出發前對法鼓山沒什麼概念,連創辦人是聖嚴法師也不知,但去過後覺得的確值得一遊呢。

IMG_0175.JPG 

上山處。可以搭接駁車上山,也可以花15分鐘走步道上去。

IMG_0177.JPG 

遠眺法鼓山,建築很低調。

IMG_0147.JPG 

接駁車服務,自由捐款,我們一人投了10塊錢。IMG_0176.JPG 

朝山步道入口。法鼓山共有八條步道,還有戶外的大觀音像、古佛像及鐘樓,只待二、三個小時是走不完的。

IMG_0182.JPG 

沿著規劃良好的步道上山也滿舒服的。IMG_0150.JPG

我們抵達時剛好是中午,於是第一站先到四樓齋堂用餐,在這裡男女得分開坐,可看到男眾跟女眾的指示牌。除了首次到訪的觀光客,許多信徒跟志工用餐時都非常安靜,而且腰桿打的筆直吃飯。提供的伙食當然都是素的,滋味清淡,飯後甜點是地瓜湯加西米、出乎意料的好喝,我連喝了兩大碗。IMG_0148.JPG

餐點應該都是志工煮的。

IMG_0152.JPG

吃完齊有意可以捐款。志工會把你的名字抄寫在打齊功德榜上。

IMG_0170.JPG

接下來在室內隨意逛逛。有個紀念館介紹聖嚴法師生平,佈置了一個小房間呈現當年苦修閉關的情形、還有個栩栩如生的聖嚴法師蠟像。根據法鼓山播放的建築介紹,聖嚴法師希望這裡的建築低調簡潔,像是從地面上長出來的,所以多採用褐、白、灰色調,現代與古典並濟,內斂中透漏著開闊的氣度。

這趟法鼓山行,對於漢傳佛教及證嚴法師有了稍稍的了解,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建築也值得一觀,但這次沒有時間走遍戶外步道。有機會下次再去囉。

*法鼓山的簡介:2005年10月落成啟用。成立的目的為宣揚漢傳佛教、培育佛教人才,法鼓命名由來除了地理形狀像一縱臥大鼓,也引用妙法蓮華經中"擊大法鼓"的由來,敲響佛法淨化心靈之鼓聲,使人心獲得安樂與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terr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