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jpg 

在即將去北海道遊玩的前夕看到這本書,格外有意思。書裡介紹旭山動物園不斷設想如何讓動物過的開心自在的努力過程。

旭山動物園可是我北海道行的重點之一,翻閱許多旅遊書得知它位於人口僅36萬的旭川市,但已成為日本人氣第一的動物園,參觀人次超越東京的上野動物園,最知名的是冬季企鵝放風的散步活動,但我想參觀的原因是他的行動展示特色:即利用精心設計的設施、餵食方法引出動物自然本性(野性),使遊客看到的動物是生氣勃勃、充滿光彩的。

有時心血來潮到台北木柵動物園時,總會看到一些動物出現不停繞圈來回走動的刻板行為,這是因為他們喪失了野生動物覓食、獵食求生存的目的,當動物們被飼育員照顧的無微不至,每日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時,他們在人類的眼光看來也許幸福,但對動物來說,他們喪失了生存的目的,被剝奪了天生想做的事。因此在旭山動物園,園方設計許多小機關讓動物需動腦覓食,延長覓食的時間,以求減少動物出現刻板行為的機率。我記得在台北的木柵動物園,也有看板寫著會把食物藏在甚麼小地方或機關裡,讓動物可以動動腦,減少刻板行為,但是實際上到底落實多少,怎麼操作,很可惜,並沒有傳達給遊客,遊客也沒有機會觀察的到。

書裡有幾張照片讓我印象很深刻,旭山動物園的展示區外會展示紅藍兩色手寫的指示牌,紅牌介紹新生的小動物及剛到園的動物,藍牌則寫著"喪中",公佈剛死亡動物的訊息,並且貼著牠生前照片、說明死亡原因及當初是哪一年來到動物園等,以這樣的方式向遊客包括小朋友們傳達生命與死亡。

看完這本書令人迫不及待想去見識展現飛天遁地泳姿的企鵝、北極熊、海豹,在遊客頭頂走動的雲豹、轉動機關覓食的日本獼猴等等動物們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terr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